close

 

電視旅遊節目企劃書 

 

1.節目名稱:台北嬉遊記

 

2.節目型態: 

()介紹性節目類型,具有娛樂性與旅遊資訊的旅遊節目。

()兩名馬來西亞學生站在留學台灣僑生的角度,介紹台北一些具有特色適合

一日遊的旅遊景點,以及當地著名的美食。週末好去處,第一集兩名來自台北校 區銘傳的僑生,趁著周末率先帶領大家前往具有懷古氣息的三峽老街。

()播出頻道:馬來西亞電視台八度空間。

()節目長度:每集30分鐘。

()節目時段:200912月首播,定於每週五晚上10點至10點半。

()節目集數:每週一集,預播10集。

()節目語言:華語

()屬於電視台外製節目,製作團隊完成節目後,直接賣斷給八度空間電視台。

 

3.節目內容:

        兩名留學生趁周末沒有上課,輕鬆背著簡單的背包,從銘傳學校出發,乘搭捷運來到永寧站,並在捷運站四號出口,轉搭916號公車前往三峽老街遊玩。從街頭走到街尾,介紹三峽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古玩意、美食等。

        內容將介紹三峽老街的代表人物名畫家李梅樹紀念館和其藝術作品,具有歷史與藝術價值的清水祖師爺廟、三峽地標的三峽拱橋,以及具有清朝、日治時期及閩南式風格的建築物。

同時兩名留學生以週末主持人的身分,品嘗當地著名的美食金牛角,深受遊客喜愛的世界第一怪味豬血糕。

        當地的熱門文化活動定點陀螺、老街上客家文化的遊行活動、有趣的古玩意兒、走過半個世紀的茶山房傳統手工肥皂等將在節目中為大家介紹。此外,宛如走入時光隧道的三峽老街夜景,也將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

 

4節目主旨:

(提供娛樂和有關台北的旅遊資訊給於馬來西亞的觀眾,尤其是熱愛自由行的

背包族。

()台北交通方便,以搭捷運和公車最簡單的方式,提供前往目的地的交通資訊。

()提供馬來西亞旅行社不會安排的台北旅遊景點給予熱愛旅遊的人認識。


 

()配合近年來馬來西亞年輕族群愛自由行的旅遊消費型態,提供可以一日

遊並具特色的旅遊景點給予他們。

()發展台北的旅遊文化,引導旅遊消費,體會遊學台北的樂趣。

()傳播平價的旅遊知識,屬於低預算的旅遊消費。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以便宜好去處的概念來做這個節目。

()不需要導遊,通過這個節目的旅遊資訊,觀眾自己也可以台北走透透。

()讓無法親身來台北旅遊的馬來西亞觀眾可以更深入了解台北文化和景點。

()輕鬆搞笑的主持方式來介紹景點,讓觀眾看節目之餘,順便抒發生活壓力。

 

5.市場分析:

()觀眾市場結構

馬來西亞有超過2500萬名人口,其中華裔人口有超過618萬人(2005年人口統計),是大馬總人口的四分之一(25.7%),僅次於馬來族群。

大馬華裔中文程度凌駕其他東南亞的華裔,大多會說華語且中文繁簡體皆通。目前馬來西亞有1200餘所國民型華文小學、60所獨立中學和3所私立多元媒介大專院校。

華文小學是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和語言的根基,是馬來西亞華裔子弟學習母語及認識本身文化的關鍵階段。華裔族群分散在東南亞各國,但中華文化的保留程度卻各有不同。其中馬來西亞華裔最熱衷華文教育。

東南亞地區對於中文電視節目的需求,以馬來西亞華裔表現得最為渴求,其中最大的原因如上述,因為他們懂中文、也熟悉中華文化,而其他東南亞國家華人大多已被同化。

 

(二)馬來西亞媒體結構

媒體方面,華文報刊在傳承中華文化和華文教育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馬來西亞具有地位的華文報刊《星洲日報》、《光明日報》、《南洋商報》、《中國日報》、《光華日報》和《東方日報》等。
                 馬來西亞電視台方面,最先建立的電視台是國營第一電視台(TV1)和第二電視台,於1963年建立。至到90年代初期,陸續出現了私營電視台第三電視台(TV3)、城市電視(Metro Vision);2000年出現國民電視(NTV7)、Astro衛星有線電視頻道(收費電視頻道);2004年1月8度空間(8TV)正式開播。

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TV8八度空间的中文旅遊節目《爱自游》是马来西亚国内收视率最高的金牌节目之一。八度空間是目前免收費電視頻道中,製作最多樣化中文節目的頻道,深受國內華裔的喜愛。

        由此可見,旅遊節目深受馬來西亞觀眾的喜愛,但這類的中文節目數量極少,還有容納不同類型旅遊節目的空間。


 

()經濟環境

        金融風暴後,全球市場出現大變化,消費者逐漸轉向低消費的旅遊方式。尤其是年輕族群的消費者對於廉價航空接受度高,自由度高的自助旅行成了熱門的旅遊方式之一。

        具有交通資訊的自由行旅遊節目相信可以引起觀眾的興趣。

 

()消費者興趣

根據萬事達卡國際組織最新研究調查發現,馬來西亞和香港的消費者對來台灣旅行最有興趣。因此有關台灣的旅遊資訊,對觀眾來說顯得相當重要。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自1974年成立至今,會員人數超過4萬人。2007年至2008年在台灣的馬來西亞僑生約有3600多人,占了僑生總人數12500人的三成之多,顯現馬來西亞華裔對留台的情意結。

台灣的連續劇和綜藝節目在馬來西亞電視台開播都深獲好評,觀眾對台灣的節目的高度興趣,相信觀眾對留台的馬來西亞僑生所主持的台灣旅遊資訊節目會產生興趣,尤其是曾留台的馬來西亞觀眾。

 

()地理位置

        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地理位置相近,飛機行程約4個多小時,同屬亞洲國家,加上台灣與馬來西亞華裔社會文化語言相近,,台灣的一切對馬來西亞的華裔觀眾來說,具有一定的親切感。

 

()時段分析:

根據美國電視收視率調查公司的報告指出,平均每一個家庭將電視打開7個小時,每人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平均超過3小時。

每天晚上8點至11點是最多人看電視的時間,被稱為黃金時段,過了晚上十一點,觀眾數量會大幅度銳減。黃金時段的觀眾年齡層介於18歲至49歲。(資料:大眾傳播.Joseph R.Dominick)

馬來西亞電視台晚間8點是每台強制性播報新聞的時間,這段時間不能播放其他節目和戲劇。晚間8點半至10點通常是觀眾看連續劇的時間,主要觀眾有家庭主婦、學生和下班的人。

晚間10點後播放旅遊節目這類輕鬆的娛樂資訊,可以讓觀眾放鬆一下心情後。在這段時間,沒有任何中文節目的出現,可以獨占華裔主流市場。

 

6.節目特色:

()由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僑生親自主持旅遊節目,對觀眾而言有親切感和新鮮

感。同時,可以引起人們對留台學生的好奇心。

()從馬來西亞人的角度出發,介紹旅遊景點的特色和美食之餘,還具有交通資

訊告知的功能,教你如何運用捷運、公車或客運,抵達目的地。

()以台北走透透的方式,為觀眾尋找可以一日遊的好玩地方,並且做出全面性

深入的報導。讓你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

()主持人清新搞笑的主持手法,讓旅遊節目集娛樂、教育和資訊於一身。

 

 

7.目標市場 

()曾經留學台灣、即將留學台灣的華裔子弟。

()懂得中文的華裔族群,以及一些少數的馬來族群和印度族群。

()對旅遊資訊有興趣的人。

()學生和上班一族(具娛樂性,抒發課業和工作壓力)

()熱愛自由行的背包旅客(交通資訊提供)

()很想出國旅遊,但無能力或無法出國旅遊的人,通過觀看旅遊節目達到滿足

的需求。

 

8.表現方式

        實地拍攝,留學生模擬一日遊的真實旅遊情節來進行拍攝,並以輕鬆活潑的搞笑主持方式,附有旅遊資訊的意義,提供給收看節目的觀眾。

        一胖一瘦,一高一矮,一精一笨形象的兩位主持人,具有強烈的衝突性形象,有助於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讓畫面更突出。

 

9.預期效果

        講到台北旅遊資訊、想了解台北可以一日遊的地方、就會想到這個節目。學生主持的旅遊節目,會引起觀眾的好奇心。同時也可以滿足對傳播界有夢想的學生族群。

       

       

10.內容安排

        節目內容安排兩名主持人以留學台灣的學生身分,從學校出發,從搭捷運到公車,讓觀眾知道他們如何抵達目的地。

        介紹當地特色美食、建築物、紀念館、廟宇、文化活動和商業活動等。主持開場簡略介紹地方上的一些歷史背景後,主持人就邊走邊看邊玩邊吃,以學生負擔得起的低消費為主。

 

11.製作團隊

        製作團隊包括製作人黃夢詩、導演陳鎮東、主持人馮程鴻和蔡宗霖。製作人黃夢詩負責的工作範圍包括企劃、撰寫腳本、場務;導演陳鎮東負責工作範圍包括攝影、設計主持人的表現手法和演講內容、審片;主持人馮程鴻工作範圍包括主持、篩選拍攝畫面;蔡宗霖負責主持和剪輯工作。

 

12.經費預算

                                     

類別

項目

單價

數量

合計

備註

人事

製作人

導演

主持人

3萬元

3萬元

2萬元

1

1

2

 

 

10萬元

以人數計算

器材

攝影機和麥克風

2

3

6千元

以天數計算

交通

捷運和公車費

400

3

1200

每人交通費100

美食

金牛角

豬血糕

東道餐廳

早餐

午餐

晚餐

250

40

500

200

600

600

2

4

1

3

3

3

500

160

500

600

1800

1800

 

其它

文具和文件影印費用

200

-

200

 

總計

 

 

 

22760

 

 

 


 

 

參考資料:

1.Portal of Republic of China(Taiwan)Diplomatic Mission

http://www.taiwanembassy.org/ct.asp?xItem=85559&ctNode=4895

 

2.Good TV 網站

 http://www.goodtv.com.tw/default.phtml

 

3. 萬事達國際組織調查網站

http://www.jkforum.net/archiver/tid-1038194.html

 

4.速報網站

http://www.rakthai.idv.tw/phpbb2/viewtopic.php?p=131466&sid=255ba36b55ceb3a113599154dc758548

 

5.電視節目製作(蔡念中、劉立行、陳清河編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6.電視節目企劃理論與實務(謝章富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7.媒體管理(李秀珠,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麗絲@幸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