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三章:天堂與地獄有時候僅在一線之隔,讓人產生錯亂

老婆婆一臉驚愕地看著我,我似乎毫無察覺自己的奇怪動作,剎那間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旗袍的女主人。

“該物歸原主了”,老婆婆自言自語說道。

我望了望屋外的天色,黑夜已經淹沒了整個田子坊,我發現自己的腦袋已經累得不行了,想隨便在附近投宿,明早再回市區。我低頭想了想,轉向老婆婆問道,“婆婆,請問這裡附近有可投宿的地方嗎?”

“找房間住嗎?我樓上有房間,如果妳不嫌棄的話,可以在那兒住上一段時間。”

我正是求之不得,立刻點了點頭,“謝謝您,婆婆”。老婆婆腳步蹣跚地帶著我上了樓,樓上共有三間小房。老婆婆輕輕地打開了其中一間房間的一道門,我隨著婆婆的腳步走進了房間。

房內一張素色的床靜靜地被擺在靠牆的位置上,這是一張看了就令人覺得很舒服的床。床旁有一張簡單的小書桌和木椅子,床腳旁則放置了木製的衣櫃和矮櫃子,矮櫃子上有一些小飾品和一台古董鐘,鐘的長針指著十二,短針則指著八,已經是晚間八點了。


“這間房原本是小若姊的房間,裡頭的擺設從沒有移動過,我定時都會來這裡打理,為的就是有一天小若姊真的回來時,隨時有地方可以休息。”老婆婆說後嘆了口氣。

老婆婆忽然想起了什麼事似的,對著我說道“小姑娘,妳不會介意吧。”

我初時愣了一下,後來意會到老婆婆的意思,我笑著搖了搖頭說,“不介意,我還蠻喜歡這間房的擺設。”可能真的很累了,說完後我隨著坐到床上去,很想倒頭就睡。

這時,老婆婆開始眼泛淚光說著,“我感覺小若姊好像回來了”,聽到這句話,我心底再次湧起一陣寒意。老婆婆繼續說著,“小若姐離開時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

房間內一片靜默,我觸電似的,像是回到了某個記憶中,感覺很難過、很難過。老婆婆突然抱著我痛哭起來,我的頭部劇烈疼痛,眼前的景象越來越模糊,後來我完全失去了意識。

1928年的中國早已被外國人入侵,上海被分為英租界和法租界等地,是個上流社會與龍蛇混雜並存的地方,被侵略後的上海表面上一片歌舞昇平,繁榮景象一時無兩。上流社會依然夜夜笙歌,繼續穿著華麗的衣服參加不同的舞會。

方小若身穿清雅的白色旗袍在舞台上唱歌,標緻的臉龐加上優美的歌聲,她一夜之間成名,成了百花夜總會的當紅歌星,也是成了百花夜總會老闆最鍾愛的情人。

小若身後伴舞的女郎們使勁地舞動著身體,整個舞台映然生輝,舞台下的人踏著輕盈的舞步在舞池內翩翩起舞。

夜總會內一片歌舞昇平,夜總會外卻隱藏了一觸即發的戰爭,天堂與地獄,有時候僅在一線之隔,讓人產生錯亂。

“梅婷,謝謝妳,現在午哥四處找著我們,如果我和李軍這次可以活著離開上海,等事情平靜後,我一定會回上海找妳,帶妳去南洋過安定的生活,妳要等我哦”。

“小若姊,別說了,妳先休息一會兒,今晚妳們還要趕夜班船離開,這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聚”。

時針正分別指著十二和八的數字,只見房內的兩名女子皆留下了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麗絲@幸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