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逐夢的女孩 

第一章:記得前世的女孩

輪迴究竟是怎麼一會事,是真有其事,還是......。曾經聽說有個女孩,她訴說著一個關於輪迴轉世的故事,是真人真事,也是她的真實經歷。

外面已近黃昏,滿天一片夕陽紅,我仔細端詳女孩的樣子,女孩面目清秀,只是臉色顯得有點蒼白,額頭緊鎖著,眼睛定定地看著我,那是曾經經歷了一場殘酷前世記憶的女孩。


我與女孩面對面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照射進屋內的強烈陽光,讓女孩的身影顯得更加單薄和蒼白。女孩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突如其來一句反問我“妳相信人有前世、今生和來世嗎?”。

我停頓了數秒鐘,壓抑著找到訪問對象的興奮的心情,平靜地以肯定的口吻回答女孩說“我當然相信,不然也不會跟妳做訪問了。我打算做這方面的研究,希望妳可以幫得上忙,我很感謝妳願意接受我的訪問”。

我一口氣說了許多話,深怕女孩會反悔,不肯接受我的訪問。正當我腦海中在盤算如何說服女孩的當兒,女孩的眼神忽然放鬆了,緊繃的額頭也隨著抒開,女孩倒是換成了一股似笑非笑的眼神在看著我。

我被女孩看得渾身有點不自在,正準備繼續說下去的時候,女孩突然開口問我“妳喜歡喝茶還是咖啡?”我對女孩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傻眼了,只是傻傻地看著她,一時間無法意會,擔心回應得不恰當,會換來女孩的不愉快。

這時女孩忽然噗吃一笑,可能是我的樣子很好笑吧,我給女孩一下子緊繃,一下子又笑的表情,給弄得莫名其妙了。

“我給妳準備茶吧,遠到而來都是客,妳該也喜歡喝茶吧。”

我突然會過意來,也噗吃一笑,覺得自己失禮了。原來女孩是要盡主人之誼,我趕緊回答說,“好,謝謝妳了。”氣氛頓時變得輕鬆了許多。

女孩捧著一套精緻的茶具出來,放在矮桌上,我隱約嗅到了茶葉的香味。我們邊喝邊聊,為了爭取訪問時間,我小心翼翼地看了女孩一眼,單刀直入問道“妳方便述說那次的經歷給我做參考嗎?”

女孩吸了口氣,點了點頭,眼神漂過了一絲迷惘,原本放鬆的肌肉再次緊繃起來,臉色迅間變得蒼白,我突然對眼前這名女孩產生了惻隱之心。

女孩喝了一口茶後,緊繃的肌肉終於稍微放鬆,她抒了一口氣後,開始陷入沉思中,我的心情也隨著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趕緊拿出筆和紙,把聽到的故事紀錄起來。

女孩20歲那年經歷了一場車禍,此後噩夢不斷,不時夢見有個身穿日本軍服的男人對她揮刀,女孩夢見自己滿身是血,痛苦異常。

“八卡,不要臉的女人!我砍死妳......”

“啊!”女孩拼命捂著自己的雙耳。

她的耳邊這時突然又出現了另一個男人的聲音,“櫻子,櫻子......我是愛妳的”交錯的聲音,讓女孩發瘋似的往床角處躲,嚇壞了同房的室友。

“怎麼了,若蘭。妳沒事吧,別嚇唬我啊!”

“我夢見有人要殺我!”若蘭緊捉著室友的手,全身都冒出了冷汗。“我還聽到了另一個男人的聲音,一直喚著一個女子的名字-櫻子,太可怕了!”

“這只是夢而已,沒事的。妳別想太多了,我去拿杯溫水給你喝。”

連續幾個晚上,女孩幾乎發著同樣的夢,眼前開始出現幻影,耳邊也隱約不斷傳來一個陌生女孩的名字“櫻子”。

女孩的名字叫若蘭,從小在淳樸的村莊長大,童年生活無憂無慮。18歲那年畢業後,到城市謀生,對一個學歷不高又毫無工作經驗的人來說,到城市找工作並不容易。

女孩只能在超市找到一份收入不高的銷售員工作,為了能賺取更多生活費,她開始在一家高級酒吧兼職當招待員。酒吧是由一座古老的別墅改造,裝潢豪華而寬大,是許多社會名流貴族都會前來消費的地方。

女孩長得婉柔漂亮,深得客人歡心,在酒吧工作一天的小費已經可以抵過在超市工作的半個月薪水。女孩在酒吧工作一個月後,不幸在放工回宿舍途中發生了車禍,在醫院待了一個星期。

女孩從醫院再次回到酒吧工作後,開始出現了異樣的感覺。每天到了晚上十點,她的內心開始會產生無名的恐懼感,甚至不斷地感覺到背後有人在追蹤自己。

睡夢中不斷夢見一名手持武士刀的男人揮斬自己的情景。日子一久,女孩的情緒終於崩潰了,每天只躲在房間裡歇斯底里,不敢外出並喃喃自語說有人要殺她。

女孩的父母親知道此事後,把女孩接了回家,但女孩依然惡夢不斷,情況並沒有好轉。女孩的父母親無奈帶著女孩四處求神問醫,但沒有結果。許多親友都勸說把女孩送進精神病院治療算了。

正當絕望之際,一名從西藏旅遊回來的鄉親,介紹女孩的父母親到顏正浩處,讓女孩進行催眠治療法,女孩在催眠中開始回溯過去。

屋外四月櫻花怒放著,一名身穿金色貴族和服的少婦坐沙發上,凝視著屋外的櫻花樹,臉上滿是寂寞和無奈。

屋內的氣氛非常冷清和安靜,沙發前方擺放著一台電視機,沙發左邊的擱物架上則放著一個白色為底、紅色烘托的細長瓷瓶,透明的白瓷上泛著紅彩,精緻的擺設品與屋內的氣氛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沙發靠牆而置,牆壁上掛著一名軍官和少婦的合照,照片中的女人帶著端莊的微笑。照片下端寫著陸軍上尉小武敬介和本莊櫻子,明治二十八年八月攝,正是日本向大清國發動侵略戰爭的時候。

屋外的景色逐漸漆黑,風吹動葉子發出了嗄嗄的聲音,少婦眼中透出了冷光,臉色哀怨地望向大門口。少婦已是多個晚上都等不到丈夫回家,丈夫外頭有了另一個女人,她一早知道,但都一直壓制著自己的怒火和醋意。

一名年輕的少尉走了過來,少婦的眼神突然一亮,以為自己丈夫回來了。待少尉向她報告上尉今晚不回家的消息後,少婦美麗的臉龐上滿是怒氣。

“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我不甘心,我不甘心......!”

“櫻子妳冷靜點!”

“我為什麼要冷靜!”說完後,少婦迅速起身走向了樓梯處,上樓往自己的房間快步走去,怒氣掩蓋了金碧輝煌的樓梯把手,樓梯處透著紅光和白光的精緻陶瓷也隨之黯然失色。

“櫻子......”少尉一邊喊叫,一邊隨著少婦的腳步追去。

“不要說了!你是在同情我嗎?還是在笑我當初為何不跟父親堅持到底,選擇你!”少婦哽咽著,眼淚在眼眶中拼命打轉。

少尉心疼地隨著把少婦拉入懷中,安慰道“櫻子,我是愛妳的,妳是知道的。不要難過了,上尉不懂得珍惜妳,妳還有我”,少尉的聲音和眼神滿是憐惜之情。

少婦不發一語,清亮的眼睛驚訝地看著少尉,久久不能言語。她們曾經是一對戀人,但父親把少婦許給了擁有上尉頭銜的小武敬介。

少尉緊緊地抱著少婦,少婦也靜靜地,沒有做出任何反抗,任由少尉把自己抱在懷中。“櫻子,妳真的很漂亮,本來妳應該是屬於我的”,少尉這時用手輕輕把少婦的臉龐抬了起來,迅速低頭親吻了下去。

少婦心中一驚,她立刻推開了眼前這個男人,“你可知道後果有多嚴重,你不後悔嗎?”。

“櫻子,我不後悔,只要是為了妳,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後悔的。櫻子,我愛妳。”

少婦再也無法刻止自己的悲傷情緒,再次哭倒在少尉的懷中。少尉心中的一團火,逐漸地燃燒起來,他看了看少婦,不顧一切地再次吻了下去。

金黃色的和服裙下緊緊裹著一個不安分的身體,眼前的男人是如此的溫柔深情。少婦漸漸卸下了戒心,情不自禁熱情地回應著對方,這時的少尉把少婦抱得更緊了。

一雙溫熱的手隔著和服撫摸著少婦的背部和腰間,由下而上順勢滑過了少婦的胸部達至衣領處,雙手開始拉扯著少婦的衣領,衣領越扯越開。

少尉雙手慢慢探入了和服內,覆蓋在少婦高聳的胸部上,溫柔地輕揉著,少婦臉色開始漲紅,呼吸變得更加急促了。少婦獨守空閨已久,當少尉的拇指順勢揉向少婦乳房中心點,少婦隨之在少尉耳旁拼命呻吟著,似乎想拼了全部力量,把自己累積許久的怨氣和壓抑給申訴出來。

少婦腦海中出現了丈夫頻頻在外頭與其她女人廝混的情景,為了此事她常與丈夫大吵,此後再也看不到丈夫踏入自己的房間了。

突然!房門被打開了,一名手持武士刀的男人氣沖沖地衝入房間,少尉和少婦兩人一起發出了驚恐的聲音,男人舉刀先揮向少尉,在掙扎中年輕的少尉中了數刀後倒斃。

少婦驚恐中轉頭跑出了房門,拼命地往前跑,往前跑。男人持刀在後追趕,突然一不小心少婦被東西絆倒了,在她掙扎爬上來的時候,男人已經追到跟前,對著少婦怒哮著“八卡!妳這不要臉的女人!我砍死妳......”,揮刀砍了下去。

“啊,不要!不要!”,女孩驚醒後,張開眼睛一看,看到了今世的父母親。經過了那次的回溯,女孩釋懷了,在明白了一切源由後她遠離了恐懼和噩夢。

我在電腦桌前伸了伸懶腰,呼了一口氣“啊,終於把小說初稿寫好了。”我打算把女孩的經歷改寫成小說,不過那只是一部分,這是我第一次把訪問的內容改寫成小說。

完成女孩的訪問後,事情並沒有真正結束,怪事陸續發生,讓我措手不及。應該說,從我看到白玉鐲的那一刻開始,平凡的生活再也無法平靜下來。

那座日本官邸就是女孩任職的酒吧。車禍的驚恐,加上古宅的環境,適時開啟了女孩的前世恐怖記憶。我不時收集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僅是缺了個具體的實證(人證),女孩的訪問讓我的研究資料更加完整。

我堅持相信,人是有前世和今生。這種想法,免不了讓身邊的朋友感到啼笑皆非。“小林,妳別開玩笑了,人怎麼會有前世今生呢?這種虛幻漂渺不切實際的東西只有小說的情節中才有。”

“不是的,我會找出種種論證來證明我的看法和推論是對的,這絕不是虛幻漂渺。我相信人的深層潛意識藏著前世的記憶,只是沒有一個正確的管道拿出那份記憶而已。”

我固執地對身邊的朋友說道,為了這件事情,我和男友也不知吵了多次架。“小林,妳不要再繼續做這種研究了,我擔心有天妳會發瘋,我和研究只能選擇其一。”

“不,你若是愛我就要接受我的研究,以及我的興趣。”我倔強似的不肯妥協。

最後男友在無法接受我的研究下,兩人選擇了分手。只有嘉敏,她從來不會反駁我的說法。她對神秘現象的著迷,跟我對輪迴說的著迷,同樣是熱誠的,我們能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同樣是有著怪思想的女孩。

或許我的做法有點痴狂,但是我絕不後悔!遇到了那名女孩可以說是機緣巧合,難能可貴的是,那女孩竟然願意與我分享她的親身經歷。

女孩是經過顏正浩治療後,了解事情的因果,心結才就此解開。女孩在神智清醒後,搬離了原來工作的那座城市,來到這個小市鎮繼續生活。

當初我聽了那女孩道出了自己異與常人的際遇後,我內心也不自覺地噓了一口寒氣,心想如果一個人在今生還記得前世的人與事,不懂是好是壞。

是福是禍,我想真的得看個人造化及命數,箇中滋味相信也只有當事人才明白。我的研究終告一段落,我即開車忙著四處找工和應徵。

佛家曾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我的右肩膀又再開始隱隱作痛了,該死的右肩膀!


第二章:眼前的白玉鐲,讓我看得癡了

灰暗的天氣,有股讓人不安的感覺,應是要下雨了。該死的!今早出門時太過匆忙,忘了帶傘,只好加緊腳步,希望快一點走到目的地。

我想起了嘉敏的話,過了這一座廟宇,往前走,再向右轉,轉入了一條小巷後,“妳就會找到妳要的東西了”。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了一座老舊的戰前古屋,牆壁上的顏色有些陰暗霉晦。

從外邊根本看不到店屋內的情況,感覺有些詭異神秘,抬頭看了看門牌,確定沒錯後,我往前走近了幾步。每跨出一步,心情就愈加緊張,我輕輕地推開了木門,畏縮地往裡面望了一望,才鼓起勇氣走了進去。

“請問顏先生在嗎?”我叫了數聲後,屋內靜悄悄無人回應,我只好壯起膽子,拉大嗓子繼續喊叫,過了一陣子,才有一名中年人從內堂走了出來,中年人頭髮黑中帶白,帶著一副眼鏡,穿著樸素。

我朝中年人身上打量了一番,他上身穿了件淺藍色襯衫,下配著一條黑色褲子,腳則穿了黑色布鞋,看著他的裝扮,讓人有種回到了80年代的錯覺。這裡的一切開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屋內的空間有點潮濕悶熱,頂上的風扇緩緩而轉,氣氛異常沉悶。中年人看了我一眼後,隨著語氣溫和的開口問到:“孩子,請問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嗎?”

我遲疑了一下,才回答說:“我要找顏先生,想向他請教一些東西。”一陣沉默後,中年人終於再次開口,緩慢地說:“妳先在這裡坐一會兒。”轉身便往裡邊走去。

我環顧四週,仔細地端詳屋內的擺設,發現原來屋內擺著許多陳舊古老的東西,感覺上每件物品好像都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

一陣微光將我引了過去,眼前看見的是一副精緻典雅的白玉鐲,看上去有點陳舊,但是歲月的洪流似乎掩蓋不了它的光芒,白玉鐲微微透著光。我看得痴了,一時間陷入了沉思中......。

眼前出現了一名身穿旗袍的女孩,她帶著自信的笑容,手持折扇,一扇一扇地走向一名年輕男子的身旁。男子手拿著一個盒子,是一個精緻典雅的木雕盒子,他伸手遞給了穿旗袍的女孩,女孩的笑容顯得更加燦爛了,拿過盒子後隨手打開……。

“怎麼了,看上了這副白玉鐲嗎?”我忽然回過神來,眼前看見的是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鼻樑中架著一副眼鏡,身穿長袖襯衫和長褲,樣子斯文秀氣。

我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不好意思地問:“請問你是顏先生嗎?”

對方用好奇的眼神往我身上打量了一番後開口說“我就是,請問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嗎?”我聽後心裡暗自驚訝,顏先生怎麼會是個年輕人呀!還以為是個老頭子呢。

屋內的悶濕氣氛叫我感覺不舒服,我咳了咳兩聲,舒緩了自己的氣道後說“哦,你是顏先生。您好,是朋友介紹我來這裡的,是有事想請教您,希望您可以幫忙。”

顏先生客氣地回應說:“請教不敢當,幫忙還可以。妳是嘉敏的朋友吧,嘉敏有跟我提過妳會來。如果是在我能力範圍內的話,當然願意給妳幫忙。”

“我需要有關前世今生的資料及一些真人的個案,來作為我的研究資料。對了,我是嘉敏的大學同學,您可以稱呼我小林。”我不假思索,單刀直入的說道。

顏先生認真地看了我一眼後,禮貌地向我點了點頭說:“小林是吧,嘉敏有跟我提過妳需要這方面的資料。”

“那麼請您幫幫忙吧,我真得很需要這方面的資料,尤其是曾經有過這類經歷的人,我需要找這些個案來做訪問。”

“好吧,妳留下手機號碼,等我找到肯接受訪問的人選後,會再打電話聯絡妳。屆時,我會把妳要的資料一起給妳。”

我沒想到對方這麼爽快就答應了,心中確實雀躍萬分,拼命地點頭彎腰向對方道謝“謝謝您,顏先生!”

“可是妳得發誓,不能把這裡的事情洩漏出去,還需簽一份協議書。”他神情嚴肅地說道,一副不容有商量餘地的表情。

顏先生全名顏正浩,年齡約29歲,是名天才催眠治療師,通過深入人們的潛意識,讓人回溯到更早前的自己,甚至通過找出前世的記憶,來解決今生的問題癥結,達到心理和生理上的治療效果。

顏正浩為人非常低調,從不公開自己的身分,以避免身分曝光後帶來的不必要麻煩。從嘉敏口中得知,顏正浩的父親顏清是位著名的天才催眠治療師。

顏清在江湖上名氣響亮,引來了居心叵測的野心家注意,欲利用顏清高明的催眠術,進行不道德的勾當,達到剷除異己,拓展自己勢力的目的。顏清不甘受制于這名野心家,選擇離開原來的地方,搬遷到此處,從此過著隱姓埋名的日子。

嘉敏的父親與顏正浩的父親是世交,顏正浩的父親顏清攜帶妻兒逃亡時,嘉敏的父親曾幫了不少忙。後來,那名迫害顏清的野心家,最終惡人有惡報,患病數年後去世。顏正浩一家人才開始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當時顏清看到兒子擁有這方面的天份,為了不讓自己辛苦研究出來的成果斷層,毅然把這方面的技術傳授給兒子,並設下不得公開表明催眠治療師身分、不得掛牌營業公開為人進行催眠治療的條規。

為此,除非熟人介紹,否則根本無人知曉顏正浩懂得催眠術,表面上他只是個買賣古董的商人。凡是接受他幫忙的病人,一律得立下誓言,在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下,不得擅自將他的身分暴露出去。

當然也包括我這名陌生的女子,得當場立下誓言和簽一份協議書。雖然我覺得有點奇怪和委屈,但是有求于人,只好暫時放下尊嚴和無奈感,乖乖低頭囉。

從顏正浩的住處回來後,我一連幾天發著同樣的夢,夢見了那旗袍女孩、青年男子,以及那副隱隱發光的白玉鐲。

因為那個夢,我一直都無法睡好,精神也無法集中,為此我沮喪了好幾個星期。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顏正浩的電話,“有一名女孩願意接受妳的訪問。”哇,我開心得幾乎手舞足蹈,沒想到這麼快就找到人了,沮喪的情緒頓時一掃而空。

那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


第三章:夢中的一刀,讓我無法釋懷

“趕快跑!”一只強而有力的手拉著我,朦朧中眼前拉著我跑的人是名身材高大男子,他穿了一件染了血的褐色外套。我拼命探頭想看男子的樣子,卻一直只看到男子的背後而已。

我在男子的拉扯下,拼命地跑著跑著。突然間,我感到右肩膀遭劃了一刀,衣服好像被劃破了,而我依然不顧一切地繼續跑......。

夢醒後,我不自覺地摸了摸自己的右肩膀。記得從中學開始,右肩膀常會不經意地帶給我一陣刺痛。右肩膀無故的隱隱作痛,當時的我以為那是車禍的後遺症,因此不以為意。


但這個夢,讓我開始陷入無名的愁緒中,夢境中的那一刀,讓夢醒後的我久久都無法釋懷。那一刀沒有帶給我太大痛處的感覺,但卻很真實。

夢中那把男子的聲音,令我陷入無名的悲傷中。我對右肩膀的痛似乎有了另一種詮釋。

納悶、疑惑充徹我的心頭,難過的感覺久久不散。我靜靜地坐著,回憶起昨晚的夢境,思緒顯得一片混亂,僅記得夢中的自己象是穿著男式唐裝,卻記不起夢中的任何一張臉孔,只能隱約地感覺到,那象是30年代的環境。

“該不是最近常看這類資料所引起的後遺症吧?”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提起精神,起床刷牙洗臉去。

吃過早餐後,我走出家門往辦公室的地點走去,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由於住家與辦公室相距僅半小時的路程,為了省下車程錢,我養成了每天徒步去上班的習慣。

到了辦公室,牆上的壁鐘指著八點正,距離上班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我放好背包,開始從背包取出一些資料整理。

“利用宇宙的能量,凝聚了受治療者的原子核能量,開啟了人類深層的潛意識記憶,追溯前世的根源來治療今世要解決的問題”。

“通過了量子物理的檢驗測量器,還可以測出當時受治療者在追溯前世時,在某個階段的反應和情緒。如果受治療者突然出現異常失控的反應和情緒,催眠治療師則必須立刻停止催眠並喚醒受治療者”......。

雖然我通過顏正浩的口述取得了一些資料,但畢竟沒有親身體會過,無法得到真實的感受,因此我還無聊地跟顏正浩約定好,自己會找時間親身進行催眠的療程,至少得親身體會一次才行。

想著、想著,突然聽到辦公室門打開的聲音,我回過神一看,上司已經大步踏入辦公室,身上的衣著井井有條,眼前架著一副銀框眼鏡,頭發整齊並貼服,數條留海輕描淡寫地散落在額前,讓衣著古板的他增添了幾分瀟灑。

他朝我望了一眼,好像想起了什麼似的,忽然叫住了我,“小林,妳過去這個地方採訪這對母女相依為命的故事,母親節特刊要用到的”,他遞過一張紙條過來,上面寫著地址。

我看了紙條上的地址後,不禁哀嚎了一聲,沒差點暈了過去,去這個地方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我用半哀求的語氣跟上司說道“一定要去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採訪嗎?可不可以換別的地方?”。我試探著,希望上司改變注意。

“不行,雖然妳工作不到一星期,但我相信妳有能力應付的”。從他的臉上看不到任何善解人意的表情,語氣也是冷冷的。

我心想,“天呀,怎麼這人長得一副斯文溫馴的臉,心卻這麼冷酷。我很想告訴他,我才上班一星期而已,需要這樣'看得起'我嗎?!”

我手裡握著紙條,無奈地拿了背包,靜靜打開了辦公室的大門,依照上司的指示去出門去採訪。

“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不想這樣就被打敗了。小林,妳是可以的,不能這樣丟臉認輸。”我在心裡嘗試著鼓勵自己,這樣的鼓勵似乎真的起了作用,我頓時感到信心倍增。

人生地不熟,折騰了老半天,至到傍晚終於順利完成採訪。我一把推開了辦公室的大門,上司僅望了我一眼,又繼續盯著電腦螢幕打稿。

辦公室的氣氛異常冷清,只聽到敲打電腦鍵盤的聲音。我伸了一伸懶腰,呼了一口氣,“終於大功告成了”。我望了牆上的壁鐘一眼,哇,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等下還要徒步回家耶。

一直沈默不語的上司,突然站到我身後說“走吧,為了稿賞妳的努力,我請你吃夜宵”。

“夜宵?!”我心裡嘀咕著,原來你還知道我辛苦哦。

我想了想,臉皮厚厚地回應說“好,不過你要送我回家唷”。

“當然沒有問題,這麼夜了,妳一個女生走路回家也很危險。夜宵後,我駕車送妳回家就是了”。

我們來到了熟食中心,叫了蚵煎、炒年糕等小食。美食當前,加上很餓,我們都非常專注地吃著眼前的食物。

我與上司面對面坐著,雖然工作有一星期了,卻從沒有仔細瞧過上司一眼。吃著、吃著,我仔細看著眼前的他,年約30歲,乾淨的臉龐上,有著挺直的鼻子, 帶笑的嘴唇大小適中。

看著、看著,我突然納悶起來,他長得還挺迷人的,應該有女朋友吧,每晚都工作到這樣夜,不用跟女朋友約會嗎?平時也沒有看到他跟女朋友通電話之類的舉動。

他突然抬起頭,彼此的眼神正好相視。那眼神!我心裡震撼起來,開始陷入自己的思緒中,腦海裡不停搜尋著這眼神的記憶,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一股徬徨悽清的感覺湧上心頭,我像是跌入了一個荒涼的空間,夢一般的迷惘,徘徊在寂寥和孤單之中。

“喂,妳發什麼呆呀”。上司對我叫了一聲後,我突然如夢初醒,為自己莫名其妙的情緒感到不好意思起來。

“哦,沒有,我感覺之前好像在那裡見過你,但是一時又想不起來。”我難為情地說道。

“是嗎?我看到你的時候,也有一見如故的感覺。對妳,我覺得有種很親切和熟悉的感覺,好像在很久以前就認識妳似的”。

“原來你也有這種感覺,會不會我們......”當我想繼續說下去的時候。上司看了看手錶手說,“走吧,吃飽了就走,已經很夜了,我先送妳回家”。

當晚,我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名男子對著我笑,為我戴上了白玉鐲。那眼神好像在那兒見過,而男子身上的衣服有點奇怪,好像是隋唐的服裝......。

 

第四章:像風一樣的女孩

像風一樣的女孩,在你面前習慣了放肆,習慣自由的我,可能愛上了追逐,你的安定及痴心,只有讓我更想逃,可能是我習慣了自私,對於外邊的一切總是充滿好奇。

有時捨不得睜開雙眼看這現實,自由融入了我的血液,害怕安定的我,只想逃開只有屬于我們倆的世界。

我願像風一樣的飛,像風一樣的自由。

餐廳裡徐徐地飄著這首歌,我聽著聽著,發呆似地望向窗外。雨滴滴答答地下著,已經很久沒有來這家餐廳用餐了。

“我們分手吧!我發現我們不適合在一起,重要的是,我感覺到妳並不是那麼愛我。妳整天忙著妳那所謂的研究,我真的很難接受!”

回想起嘉興的這句話,他的確說得沒錯,,在戀愛僅半年而已,我已經開始想逃離屬於我們兩的世界,除了價值觀的不一樣,可能是我習慣了自由。

雖然如此,我還是痛哭了一場,當時每個人都以為我會崩潰,學長林承惟在事情發生後也一直陪在我身邊。嘉敏也因自己哥哥的行為而對我感到愧疚。

當時,家人和朋友都不說什麼,只是靜靜地陪著我,陪我逛街吃飯。不久後,我開始忙著籌備大學寫論文的事務,忙碌的生活讓我開始漸漸忘了傷痛。

現在回想起來,那種痛的感覺如今像輕舟滑過水面般不著痕跡了。發現到曾經讓自己情緒差點崩潰的事情,原來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而已。

“小林,是我承惟,妳還好嗎?我從英國畢業回來了,我們一起吃頓飯,好不好?”

“啊,恭喜你啊,這麼順利畢業了,你果然是讀書的高材生。”

“那裡,那裡.......”

“今天下午兩點,在以前我們大學常去的餐廳見面,好嗎?”

“好啊,當然沒問題,反正我今天沒有上班,閑空得很。”

我抵達餐廳時是下午一點四十五分,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隔著餐廳的落地玻璃,聽著餐廳播放的歌曲,傻傻地望著外邊的雨景,等著承惟的出現。

思緒不期然地跌入了回憶裡,大學畢業後,我就沒有再踏入這家餐廳一步。如果不是承惟相約,自己幾乎可能也把這家餐廳給忘了。

“你還忘不了他嗎?為什麼不給我一次機會,難道錯過了,就不能再有機會了嗎?”這是2年前我失戀後,承惟突然對我所說的話。

失戀的我面對承惟的表白並沒有一絲絲的開心,當時的自己根本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愛人了。“跌倒了就要勇敢爬起來,別因為怕痛,就不敢再嘗試愛情”,這是嘉敏當時給予我的忠告。

承惟是我進入大學第一年時認識的學長,大我2年,音樂才華橫溢,情竇初開的我當初也曾為他著迷。他似乎讀懂了我的心情,婉轉地告訴我,他心中已經有了另一個女孩。

最後我與同時間值班的圖書館理員嘉興戀愛了,但戀情無疾而蹤。對於這段感情我曾嘗試用心去愛,但嘉興始終認為我給得不夠。

多少次回想起,大學第一年愛得亂七八糟,幸虧沒有誤了學業,從大學畢業至今,再也不敢貿然地投入愛情世界裡,那是種有點麻煩的世界,覺得還是單身比較快樂自在。

“妳又發呆了,老是改不掉愛發呆的習慣......”一把熟悉的聲音立刻把我從回憶的思緒中拉回了現實。我抬頭一看,看到承惟一身濕淋淋的,我急忙把自己的外套拿給他替換。

“我這件外套是超大號的,你的身材高瘦,應該穿得下。你趕快去洗手間把外套換了吧,免得著涼。”

承惟卻一臉滿不在乎的樣子,興高采烈地說,“我買了戲票,等下我們去看場電影好嗎?”

“好呀”我爽快地答應了。

我曾經在一本書裡看見這樣的一句話,“魚對水說:你看不見我的眼淚,因為我在水裡。水回答說:我能感覺到你的眼淚,因為你在我心裡”。

我很喜歡這句話,水真的可以感覺到魚的眼淚嗎?為什麼我一直找不到懂得魚的水。我突然好羨慕這條魚......


 

第五章:白玉鐲顯藍光

外邊雨下得很大,室內瀰漫著冷冷的空氣,一老一少坐在辦公室各角落裡,誰都不願意先開口說話,氣氛異常的靜默。兩人的衝突似乎並沒有下降的趨勢,看來只有越演越烈的份兒。

我夾在兩人中間,覺得似乎跟任何一方說話都會得罪另一方。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好一段時間了。我向上司拿了數天假期,跟朋友前往上海遊玩,順便透透氣。

我們的團隊僅有十六人,首次到上海旅遊的我,心情是異常的興奮。我常聽人家說,上海是個美麗的大都市,心裡非常期待。

我走出機場關卡後,發現到當地的男生和女生的身材高窕、皮膚白皙,還有著一股時尚的氣質,難怪人家會說上海多俊男美女,那是我對當地人的第一個印象。

一名身材高大的年輕男子朝我們這邊走來,他的書生氣息在摩登男女群中顯得特別突出,我不僅對他多望了一眼。當團中的女領隊趨前與他交談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名男子是我們的導遊。

“你們好,我是你們的導遊,你們可以叫我小李,很高興並歡迎你們來到上海遊玩。由於街道上人太多,為免走失,請你們下車後認著我手上的旗幟,跟著我走。”

後來才知道小李的全名叫李育書,來自上海南京,大學畢業後任職導遊至今。我和他的緣分不僅於此,後來我、顏正浩和他,命運把我們三人緊緊連繫在一起,這是後話。

李育書以磁性的聲音和愉快的語調介紹著說道,“上海最著名的是上海灘,由於近年來上海發展蓬勃,上海外灘的美麗情景已不復存在了。”

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曾經看過的那套經典港劇“上海灘”,是由周潤發和呂良偉主演的電視連戲劇,曾經風靡一時。當時許多人對上海的印象幾乎都建立在這套港劇上。

初時聽到導遊說上海灘消失了,心中難免覺得可惜。上海的一切對我來說是多麼的新奇。

“享用晚餐後,我會帶你們參觀明珠塔,接著夜遊黃埔江。站在明珠塔內可以鳥瞰黃埔江的美麗夜景......”

我聽著、聽著,原本望向遠處的他,眼神轉向坐在第二排座位的我時,他與我的眼神對個正著,倆眼相對,我的心中突然湧現了莫名的悸動。

迷糊中,眼前出現了一名年輕的男子,遞了一個精緻的木雕盒子給我,我打開木雕盒子一看,裡頭有只微微透著光的白玉鐲,男子為我戴上了白玉鐲,我心中湧起了一股悸動的感覺。

我心中一驚,這眼神跟夢境中男子的眼神......我陷入迷惘之中,無法置信望著他的眼神,嘗試想要把這股情緒壓制下去。

這熟悉又遙遠的眼神,竟也讓我想起了一個人,我的上司,同樣是令人熟悉的眼神,不可能!怎麼會這樣?我的心中產生了疑問。難道是我過度投入這項研究而產生了錯亂思緒?

我心中還是出現了許多疑問,為什麼會如此?為什麼在兩個不同的男子身上,會產生同樣令人熟悉的眼神。他們倆的眼神竟是如此的熟悉,一樣地讓人心情激動。

為了避免自己的愉快情緒繼續受到干擾,我立刻轉過頭去望向窗外。看著外邊漂亮的古老歐式建築物,心情才漸漸恢復了平靜。

巴士內繼續洋溢著說說笑笑的氣氛,其中兩名已婚的女性朋友談笑間起鬨說“小李,你有雙桃花眼也。”

“是嗎?桃花眼倒不覺得,我反而覺得自己的鼻樑長得漂亮”,說完後,他自己也靦腆地哈哈笑了起來。

我疑惑了,心想該不會是對方的桃花眼做祟吧,想到自己這般失態的心情,覺得實在有點可笑。

採訪生涯中我見過不少俊男美女,從來沒有這般失態的心情出現,是被他吸引了嗎?連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我輕輕地搖了搖頭,想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皆拋到一邊去,安下心來遊玩。

“哇,明珠塔好漂亮呀!”團友們都興奮地叫了起來。明珠塔下七彩斑斕的燈飾,讓人目不暇給。我們紛紛帶著興奮的心情下了巴士。

在等待導遊購買入門票的空檔,我望向了明珠塔的入口處,牆壁上端掛滿了七彩炫目的燈泡,Beijing2008的字眼、奧運會五環和舞動北京的標誌顯得格外搶眼。

涼風陣陣吹來,我們的心卻是熱的,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一行十六人乖乖地排隊搭電梯準備上明珠塔看夜景。

“你們上去可以看看上海四周圍的建築物,還有上海的電視台。” 導遊笑笑對著我們說著。

“聽說中國的電視台、電台和報紙等都是國營的,是嗎?”其中一名朋友突然提出了疑問。

導遊尷尬地笑了笑說“是的,中國不像其他國家有分私營和國營,主要是中國人口太多,言論自由都需受到國家控制,以防出現了引起國家騷亂的言論,一發不可收拾。”

“啊,我真是孤陋寡聞,原來中國的所有媒體業都是國營的”。我一臉驚訝地說著,在我的世界裡,以為所有國家的媒體都跟自己的國家一樣,有分國營和私營的。

“其實,在中國不稱為國營啦,稱為國有。”

說著說著,終於抵達了目的地。我們魚貫走出了電梯,來到了一處走廊上。

“好了,你們可以四處走走,二十分鐘後在這裡集合。”李育書邊說邊用手指著自己站著的這個地方。

上海黃埔江夜景的確美不勝收,高樓大廈燈光璀璨,讓人見識了上海的繁榮景象,好一個繁榮的大都市。

唯一美中不足的事,當局為了安全問題,遊客鳥瞰黃埔江夜景,都是隔著一層玻璃或安全網,在香港山頂看夜景就讓人覺得痛快和乾脆俐落得多了。

較後,我們還乘坐遊艇環遊了黃埔江夜景,江邊的夜景美不勝收,我恨不得把所有的美景都能盡收眼底。晚風寒冷異常,冷得手都冰了,我的心卻是暖呼呼的,能與一班好朋友嬉哈遊玩,讓我猶如回到了求學生涯中的時候。

回到了酒店休息後,我躺在床上漸漸進入了夢鄉,迷糊中我再次看見了一雙熟悉的眼神。我夢見屋外是一片竹林,一名衣著樸素的女孩捧著茶几走向亭子,一名老者正和一名俊秀的年輕人在談笑風生。女孩離開亭子後,回到了屋裡,屋裡隱約傳出了笛子聲。

白玉鐲再次發出了藍光,顏正浩發現近數個月來,白玉鐲已經數次發出藍光,那應該是一種徵兆,但就是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來。

“白玉鐲顯藍光,那是否代表著它等待的主人已經出現了”,顏正浩對著年老的助手說出了自己的猜測。

“少爺,這白玉鐲從老太爺傳到老爺手中時,也僅曾發出過一次藍光,如今卻頻頻發出藍光。老爺曾說過,白玉鐲本不屬於顏家的,只是暫時保管著,至到白玉鐲的真正主人出現。”

“二十多年後,再次發出藍光,的確令人費解。”

“劉伯,父親曾經告訴我,白玉鐲是戰國時代的產物,曾是貴族女眷的佩帶物。在隋末戰爭時期,白玉鐲就落入祖先的手中,由我們顏家保管至今。”

“白玉鐲落入祖先手中的緣由,我至今依然蒙然不知。白玉鐲的主人呢?祖先為何要世代子孫保管這白玉鐲?太多的疑問在我的心裡了。”

“少爺,你別苦惱了。白玉鐲既然數次發出藍光,那麼代表著它已經啟動了尋找主人的能量,它的主人可能已經出現了。”

“出現了,問題是我們如何分辨那個是白玉鐲的主人,都已經那麼多代了,如果真的可以找到白玉鐲的主人,那麼顏家就可以早日卸下保管白玉鐲的重擔了。”

“劉伯,白玉鐲發出的超能量,曾引起了多少野心家的窺視。我冒險將白玉鐲擺放在玻璃櫃檯內,是希望白玉鐲的主人可以看到它,拿回自己的東西,那麼我們顏家保管白玉鐲的任務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少爺,忍耐些。保管白玉鐲是顏家的天職,箇中原因我們雖然無法明白,但有一點我們可以明白的事,若白玉鐲落入壞人手中,啟動了白玉鐲的超能量,可會給許多人帶來災禍啊。”

“問題是,我們如何確定白玉鐲的主人在輾轉幾世後,是好人還是壞人?我們根本無法判斷啊。若白玉鐲的主人是壞人,我們是否還要把白玉鐲還給他,這也是我擔心的一點。”

“少爺,見一步行一步,擔心太多也沒有用處。天地有正氣,若是白玉鐲的主人,我相信品性也壞不到那裡去。”

“希望如此。”

“劉伯,你還記得上次來我們店內,要求我幫忙尋找擁有前世記憶個案的那名女孩嗎?”

“記得。怎麼了?”

“那女孩對白玉鐲好像有些感應,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她時,那女孩雙眼正直盯著白玉鐲看,魂飛掉了似的,我叫了數聲後她才回過神來。”

“你認為那孩子跟白玉鐲有關係嗎?但當時白玉鐲並沒有發出藍光,不是嗎。”

“當時我站在那女孩背後時,是沒有看到白玉鐲發出藍光,但我相信那女孩跟白玉鐲有著一些因緣,可能通過她可以找出一些線索也說不定。”

“顏家保管白玉鐲都超過一千年了,應該在我這一代做個了結了。這次可能是我們幸運,可以化被動為主動,通過那女孩或許可以找出有關白玉鐲的一些線索,等白玉鐲的主人上門,不如我們自己把這個主人給找出來。”


第六章:滅亡的徵兆

“祭師,神石藍光近日來閃爍不斷,藍光在滅與不滅間,朕擔心是不祥的預兆!”

“神石長時間穩定發光,代表著咱們雪狼族生命生生不息的象徵。如今藍光閃爍不斷,祭師擔心雪狼族劫數難逃,族人可能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公主如今在外,族長或許可派人通知公主延遲回程,待神石藍光穩定後,再回也不遲。”

“啊!難道無解救之方嗎?”族長神情慘白地說道。

“恕祭師無能,至目前為止,還無法尋出避此劫數之法!”

“難道,雪狼族真得斷送在朕的手裡嗎?!”

“爸,你看什麼?” 李育書推開了書房的門,看到父親李勒正
手持著一份資料,神情顯得相當嚴肅,專注地看著,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我正在研究這份資料的可能性。我們在進行考古研究時,發現了相信是屬於殷商時期一個神秘部落的數千年遺物。這個神秘部落在此之前並未被任何考古學家發現。我推測獸皮上的雪狼圖騰是屬於一個神秘部落所擁有的族群標誌。”

“雪狼圖騰?神秘部落?”李育書第一次聽到了這奇怪名字,對父親發出了驚訝的疑問。

“我初時也以為這個神秘部落的故事,只不過是附近村莊的一個傳說而已。這次的考古過程中,我在這個村莊附近的一批出土古物中,卻發現一塊刻滿了甲骨文字咒語的獸皮,獸皮上段還有刻著雪狼族圖騰一樣的印記。”

“甲骨文不是刻在龜甲或動物骨頭上的文字嗎,如今在獸皮上發現刻有甲骨文,這可是爸的最新發現哦。”

“這不僅是我目前的最新發現,同時這獸皮上的圖騰也勾起了我少年時期的一段回憶。因為如此,當我發現這塊刻有雪狼圖騰的獸皮時,我的確存有私心,沒有把它連同其出土古物一起呈上給總部。”

“啊!若是給總部的人發現了,爸的安危豈不是受到威脅。”李育書非常擔憂地說著,他非常清楚父親這次的行為若是被發現了,不僅連教授的頭銜會被遞奪,可能還會遭到對付。

“放心,不會有事的。根本沒有人知道我發現這塊獸皮。”

“爸,您推測這塊獸皮上的圖騰是雪狼圖騰嗎?而且還是屬於一個神祕部落族的標誌。問題是,世界上真的有這個部落族嗎?”

“獸皮上的圖騰,讓我想起了三十年前自己在雪山探險時,遇難獲救的那件事情。如今看到了這個類似的圖騰,我突然相信那段墬下山谷後,被手臂有雪狼族圖騰印記青年所救的記憶是真的。”

“爸,怎麼從來沒有聽您提起過。”

“我一直誤以為那是我昏迷時的夢境。因為我遇難獲救醒來後,發現自己已經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了。當時身邊的每個人都說是當地的村民救了我。”

“因此我把那段記憶當成是現實中不曾發生過的事情,我都幾乎要把這段往事給忘了。”

“當年爸爸年少氣盛,常常喜歡四處旅行探險。有次我和同伴一行四人,前往傳說中的雪狼山上探險途中遇上了風暴雪,把我跟隊友們給衝散了,當時我還失足滾下了深谷。”

“我記得自己滾下深谷後,應該是昏迷不醒的。較後在朦朦朧朧的意識中,我感覺到有個人用很快的奔跑速度背我上山。模糊中,我還嚐試掙扎著張開眼睛,依稀看到了一名身穿白色獸皮、手臂有圖騰印記的青年。那青年手臂上圖騰跟這塊獸皮上雪狼族圖騰的印記是一模一樣的。”

“雖然當時我很想讓自己清醒,仔細看清楚眼前的人,但當時的我真的太累了,頭腦極度昏昏沉沉的,接著我就完全失去了意識。”

“我醒來後,朋友說我是在雪地上被當地的村民所救。因此我一直誤以為那次的記憶只是昏迷時的夢境而已。如今讓我再看到這個圖騰,我突然相信那次發生的事情是真的。”

“爸,雪狼山您是打從那兒聽來的。普遍上的民間,都不曾聽過這樣的一座山。”

“那是你爸少年時的一次學校假期中,連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往絲綢之路的探險旅途中,偶然從一名神秘的長者口中得知這樣的一個地方。”

“爸喜歡四處做冒險旅行,難道爺爺都不擔心嗎?”

“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你爺爺小時後跟隨父母移民美國,在美國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受西方文化影響極深。四處漂泊探險,對爺爺來說也是家常便飯之事。我的個性跟你的爺爺可象了。”

“後來,你的爺爺終於打算安定下來了,認為應該把海外所學到的知識貢獻給自己的祖國,才帶著我從美國回到了中國。”

李育書聽後,突然叫了起來,“不公平!為什麼我的少年時光沒有那麼精采,只能在考試和讀書中度過。我讀書時期曾想過去山上探險,但是您和媽都不給,我至今最厲害也不過是曾到國外旅行而已。”

“你不要問我,問你媽去,是她不準我在你面前提起探險的事情,也不准讓你去探險,她擔心你有樣學樣,像我一樣整天跑去做探險旅行。你媽是個容易擔心的人,我娶了你媽之後,自己也沒有再探險旅行了。”

“那你為什麼現在又肯告訴我這些?”李育書一副不解的樣子。

“因為你現在長大了,也是個孝順懂事的孩子,我相信你不會做出讓你媽操心的事情。人家說三歲定八十,既然你的個性已定,我相信現在叫你去探險,你也無能為力,哈哈。”

“爸,您奸詐,不過您怎麼知道我不敢呢?可能有一天我會突然去探險也說不定,就去你當年去不成的雪狼山上探險。”李育書假裝一臉不服氣的樣子,張大了眼睛對自己的父親說道。

李勒看著兒子有著自己當年年少氣盛的樣子,心裡樂得說“孩子,若你成功了,我會以你為傲。我很願意與你分享我的探險經驗,但千萬別跟你媽說。”李勒說後,還展現了頑皮本色,對兒子眨了眨眼睛。

李勒在家本不是個對孩子嚴肅的父親,李育書的母親也是個溫柔的女人,但就是經不住擔心受怕。李育書大學畢業後,選擇導遊的工作來開闊自己的眼界,父母親也給予他絕對的自由,沒有多加干涉。

“爸,真的有雪狼山嗎?”李育書突然嚮往起來。

“有啊,不過這是個秘密,我和你那三位叔伯都極少對外人透露這件事情。若你真的想去,從現在開始就要鍛鍊自己。雪狼山可不是一般普通的雪山啊。那是一個神秘的地帶,當初若不是從那長老身上得到往雪狼山路線的地圖,我和你那三位叔伯根本不可能找到這個地方。”

“爸,那長老是誰?你們有再回去絲綢之路找他嗎?”

“我痊癒出院後,曾回到那個地方嚐試尋找這名長老,但老實說人海茫茫,怎麼可能找得到。當時長老給我們這張往雪狼山的地圖時,我們曾有試問那名長老的來處,但他說相識何必問出處,僅自稱是某個部落的長老,給了我們一張地圖說這是去雪狼山的路線地圖,還叫我們好好保管,將來會有用處。”

“他還說了很奇怪的話,說什麼任務已經完成了,他要回到原來的地方去。那名長老還說了一段有關雪狼山傳說的故事給我們聽,我們就是聽了那個故事後才被吸引去雪狼山探險的。”

“爸,我要聽,您可以告訴我有關雪狼山的傳說故事嗎?我現在很想聽。”

李勒微笑著點了點頭,開始回憶起那長者說著有關雪狼山的傳說故事。

長年冰天雪地的雪狼山頂上,有塊不時發出藍光的白玉石。白玉石擁有著強大的力量和不朽的生命。山上有個神秘的部落族,從黃帝時期就開始供奉此石,並奉為族內的神石,每年都會舉行大型的祭拜慶典,來感恩神石的庇佑,讓族群擁有強大的力量,以及生生不息的生命。

殷商末年,這個神秘部落族面臨了一次滅族的災禍,當時的紂王為了討好愛妃妲己的歡心,不惜動用大量軍力並在神器的協助下,發動了戰爭進攻雪狼山,強奪了該族奉為神蹟的玉石。

那次的戰役中,族內的大人小孩皆無一倖免,全死在戰場上。經過那次的戰役後,白玉石有如被下了詛咒般,凡擁有此玉者皆不善而終,無人鎮得住白玉石的銳氣。

當時的紂王在獲得白玉石後,曾經命了皇宮內最出色的玉匠,將白玉石鑄造成飾物準備送給妲己,但白玉石未鑄成飾物,商朝就滅亡了,白玉石也隨著下落不明。

至到戰國時期,才傳出杭州有位天才玉匠成功鑄造了一對會發出藍光的白玉鐲,因此許多人相信鑄造白玉鐲的白玉石就是傳說中的那塊神石。江湖上有多少人欲尋找白玉鐲的下落,皆無人成功尋獲。

 


第七章:尋找白玉鐲的主人

雨水滴滴答答的下,又是令人煩悶的雨天。我手持著雨傘來到了屬於顏正浩的那座老舊戰前古屋。古屋牆壁上的顏色依然是陰暗霉晦的。

我用手推了推木門,發現木門沒上鎖,於是大著膽子推開木門走了進去。我一邊走一邊叫著“請問顏先生在家嗎?”,當我大步走到屋子內廳時,一眼就望見了正在凝視白玉鐲的顏正浩。

“顏先生,請問找我有什麼事嗎?”那天我偶然接到顏正浩的電話,他告訴我有樣東西想讓我看,同時希望我可以給予幫忙。好奇心驅使我一口就答應了下來。

“妳看這白玉鐲。”顏正浩望向我,神色淡然的說完後,眼睛又轉向白玉鐲處看。

我好奇地隨著顏正浩的眼睛望向白玉鐲,眼前的情景,讓我驚訝的幾乎說不出話來,“這白玉鐲可以發出藍光,好神奇哦。”

“這白玉鐲是戰國時代貴婦佩帶的飾物,不知何故到了隋朝末期時,竟落到我祖先手中,世世代代須保管白玉鐲,至到白玉鐲的主人出現為止。”

我眼神中露出了驚訝的問號,顏正浩似乎察覺到我的疑問,接著說“妳別問我為何如此,由於年代已久,我們顏家為何要保管白玉鐲,至今連我自己都不太清楚。我僅知道只有把白玉鐲交回給它的主人,我們顏家才能卸下這世世代代的重擔。”

“那你是要我幫忙尋找這個人嗎?”我一時想不到自己在這件事上的作用在哪裡?因此疑惑地開口問道。

“那人可能曾經出現過,但我無法確定。我覺得妳與這白玉鐲有緣分,因此希望可以通過妳找到白玉鐲的主人。”

“為什麼?我有這份能耐嗎?雖然我的工作需要常在外四處跑動採訪,聯絡網可能會比一般人廣,但我究竟是平凡人,不至於能神通廣大幫你們找到白玉鐲的主人吧。”

“我的直覺告訴我,妳應該幫得上忙。”他以肯定地口吻說道。

“你的直覺,我當然希望能幫得上這個忙?好吧,我會盡力而為的,但無法保證一定找得到。”我始終感覺到顏正浩似乎還有事情隱瞞著我不說。

“這是當然的,從隋朝末年至今都已經多少年了,我的祖先們都無法找到白玉鐲的主人,我們這些後代只能盡力而為。”

“顏先生,你的祖先從隋朝末期就開始負責保管白玉鐲,而且都無法找到白玉鐲的主人,憑我們的能力有可能嗎?”可能是職業上的關係,我習慣性對有疑點的地方發出訊問。

“我也不曉得,現在資訊發達,可能情況會比以前好多。最近白玉鐲頻頻發出藍光,我相信那是一種徵兆,白玉鐲的主人可能出現了。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白玉鐲發出藍光的正確意義。”

“哦,你不清楚白玉鐲發出藍光的正確意義,如果不是主人出現的徵兆,或者是某些不祥的徵兆,還是純粹發光而已也說不定。不過,這也只是我的推測而已,畢竟很多東西不能只是往樂觀處想。”

“我聽父親說過,輪到我祖父負責保管白玉鐲時,白玉鐲曾經發出藍光,較後家中無故發生失竊事件,其他值錢物品都還在,只有白玉鐲不翼而飛。祖父臨終前千叮萬囑交代父親一定要尋回白玉鐲。”

“結果呢?你父親有沒有找回白玉鐲?”

“十年前我父親偶然在拍賣場中尋得這只白玉鐲。”

“拍賣場?!那花了多少錢才買回這只白玉鐲啊?”

“花了超過15萬美金。”

我聽後驚呼了一聲,說道“哇!這白玉鐲這麼值錢啊。”

“父親說錢是其次。慶幸那次能尋回白玉鐲,不然可辜負了祖先們之前辛苦保護白玉鐲的苦心了。”

“由此可見,這白玉鐲對你們家族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寶物。”

“我父親曾經一度懷疑過,白玉鐲失蹤的那段時期,曾經有回到過主人的身邊。”

“那麼,又怎麼會去到拍賣場地?”

“此過程我也不清楚,只是聽父親提過,當初白玉鐲是以一名20年代名歌星陪葬品的身分被拍賣的,這代表著有人曾經戴上它。”

“戴上它的人,不代表就是白玉鐲的主人啊。”我又習慣性地再次發出了疑問。

“妳說的也有道理。如今白玉鐲發出藍光,有可能是尋找主人的預兆,也可能如妳所說的,是種不祥的預兆或什麼都不是。不管怎樣,我的直覺告訴我,白玉鐲的主人很有可能已經出現在附近。”

“白玉鐲的主人有特徵可以辨認嗎?我嘗試盡力幫你找出這個人,不過總要有個概念才能找人啊。”

“這個我也明白,我想是擁有雪狼圖騰印記的特徵吧,這是現在唯一尋找的方法,因為白玉鐲發出藍光時,光內隱約可以看到這個圖騰。或許妳可以戴上它,看有沒有人找妳要。”顏正浩突然開起了玩笑。

“開什麼玩笑,這東西可是陪葬品,我才不幹呢。不過,老實說從我第一眼看到這白玉鐲,確實是被它吸引住了,這白玉鐲很特別。”說完後我的眼睛隨著朝天花板看了看,思索著該不該把產生幻覺的事情也告訴他。

“好了,不跟妳鬧著玩了。剛才看妳神情這般嚴肅,聽得眉頭都皺了起來,因此跟妳開個玩笑,讓氣氛輕鬆一下而已。”

“明明談著正經事,該嘛突然開玩笑,我可是當真的。”說完後我朝著顏正浩嘟了嘟嘴。

顏正浩象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對著我說“小林,妳在這裡坐一會兒,我進去拿樣東西給妳。”

顏正浩說完後就立刻轉身走了進去。出來時,手上拿了一張畫有圖騰印記的白布。“這給妳,是畫有雪狼圖騰印記的白布。”

我從顏正浩手中接過了白布,看了白布上的圖騰後,半信半疑地看著顏正浩說,“有這麼簡單嗎?擁有這圖騰特徵的人就是白玉鐲的主人。”

“不然這樣好了,妳連白玉鐲也一併帶著。”顏正浩半開玩笑說,眼神若有所思的看著我。

“這是你家祖傳的寶物,若有什麼閃失就糟糕了,依我現在的薪水,可賠不起。況且我的工作須四處奔波,手上也不方便戴著這易碎的白玉鐲,若你真要我帶著白玉鐲去找主人,我唯有將白玉鐲包裹好放進採訪背包內帶著就是了。”

“那就麻煩妳了。”顏正浩想著暫時讓我帶著,比放在自己的住處安全很多。他的目標太明顯了,白玉鐲放在他的家裡的確很不安全,若給那批神秘組織的人找到,那麼白玉鐲就凶多吉少了。

“不用客氣,你之前那麼幫我,這次換我幫你是應該的。”說完後,我看向那白玉鐲,似乎看見白玉鐲發出微微藍光,藍光內隱約浮現雪狼圖騰。我的心情一時激動,竟昏倒不醒人事。

“小林,小林...…”耳邊傳來了顏正浩的聲音,接著我就完全失去了知覺。

醒來時我人已經在家中的床上了,父母親和嘉敏在床旁焦慮的看著我,“妳沒事吧,怎麼會無故昏倒的?”,我醒來後嘉敏迫不及待第一個開口問我。

“我沒事,可能是最近太累了,才會暈倒。我休息一會兒就好了。”我提起精神對著父母親和嘉敏說道。

母親憐惜地看著我說,“小林別累壞了自己的身體,最近看你的精神很差,是不是工作太累了。”

“媽,我沒事,我休息一會兒就好了。”

“爸去藥材店給妳買些補品,讓妳媽燉給妳吃來補補身子。”

“謝謝爸。”我勉強對著父親笑了笑,頭還是覺得有點暈。

“妳先休息吧,明天就請假一天。媽去給你們準備晚餐,妳再睡會兒,等妳醒後就可以吃了。”

“嗯,謝謝媽。”

“那妳好好休息囉,我先走了。我還要趕去彼特的約會。”嘉敏向我扮了個鬼臉後,走向房門離去。我唉了一聲,苦笑著搖頭,心想嘉敏的男友可真多啊。

父母親接著替我關上房門。我聽到外面傳來了一陣開門和關門聲後,確定了嘉敏已經離開我家。

我心想,“彼特,嘉敏的新男友嗎?嘉敏也夠花心的,真不明白她該嘛喜歡把麻煩往自己身上扛,跟那麼多男人戀愛,不嫌煩嗎?多累人的人生遊戲。我呢,只願一生只愛一個就夠了。”

想著,想著,我漸漸進入了夢鄉。


第八章:千年輪迴,宿世情緣

“這是什麼!?”李育書驚訝地對著大學同學衛斯問道。他不明白衛斯拿這東西給他看的用意,只見對方把手中的紅色錦盒打開,盒子內則裝了一些零碎的白色玉石。

“你先別緊張,看一看這東西,你有什麼感覺?”衛斯故作神秘地問道。
“很古老的感覺,你哪來這些東西?”育書不明所以,看著這些碎石,他的內心開始在翻騰著。

“反正不是偷不是搶,我想請求你父親給我這些碎石做個鑑定,我想確定這碎石到底年代有多悠久,你父親是這方面的專家,這碎石的年份鑑定應該難不倒你父親。”說完後他順手合上了錦盒的蓋子,等待育書的答覆。

“我無法現在給你答案,畢竟還是需要徵求我父親的同意。不過,我會儘量說服我父親給予你這個幫忙,我本身也很好奇這些碎石到底來自那個年份。”

“哈,有你這句話我就放心了,那麼鑑定碎石的任務就暫時交給你了。”衛斯看了看手表,他接著說道“這家餐廳有個觀星台,待會晚餐後我們到觀星台看看。”

“果然是修讀天文學的學生,連吃飯也離不開觀星。”

倆人用餐完畢後,衛斯帶著育書來到觀星台的其中一個角落“這個地方看星星最好,遠離了城市的燈光,用肉眼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星星所在位置。”

“是的,這裡看星星真的很漂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身邊的那個不是女的,呵呵……。”育書說完後自己笑了好幾聲,他腦海中突然閃過了一個女孩的身影。

衛斯也不甘示弱的回應道“是啊,還真掃興,帶你來這個好地方看星星,還要求多多呀。下次記得帶小玉來就好了啊。”

“大哥請放過我吧,我和小玉只是好朋友關係,不是你想的那樣。從大學就講到現在你不累嗎。”

“是嗎?。”他自己也卻是希望如此,“育書,你看,那個是北斗星,星星排陣的形狀是不是象掏水的勺子。你知道嗎,觀天象也可以預知天氣的變化,近日氣候乾旱得很,不懂那個地方又要鬧旱災了,真苦了那個地方的農民。”

“是呀。氣候乾旱,亂象出現,真苦了那些農民。師父也是這樣說的”一名老者的聲音自育書的耳邊傳來,一把令育書覺得非常熟悉的聲音。

“徒兒,為師昨夜觀天象,隋煬帝那顆星黯淡無光。近日氣候乾旱,亂象出現,遠方隱約有股怨氣正蓄勢待發,今看來隋皇朝難保矣。”

“人民現水深火熱之中,唐國公李家二公子有安天下之命。此人智勇雙全,才幹過人,將來必是諸將之領,有平天下之能。”

“為師派你下山,助李家二公子一臂之力,早日安定天下,減少天下蒼生之苦。日後機緣一到,你與李家二公子自會見面。切記,勿操之過急。”

“咱們師徒緣盡於此。這些天你將就做好準備,隨時待命下山完成使命。在你下山前,為師贈你一言,生死有命,若天命於此,心勿生怨恨。”

“是修善或修惡就在你一念之間,若能放下心中怨恨與不捨,方能超脫人世間生離死別之苦,真正得道。”

“徒兒緊記師父教誨,下山後必盡力輔佐李家二公子,助天下早日平定,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育書你還好吧,怎麼好象心不在焉似的。”衛斯用手輕輕地推了育書,育書如夢初醒,回到了現實中。

育書看了看衛斯,不好意思說道“可能是近期帶團過於頻密,人是有點累了,精神有點恍惚。”說完後,他呼了口氣,樣子顯得有些疲倦。

“那麼我們回去吧,累了就要休息。早些回家也好,也省得我媽嘮叨。”

倆人在餐廳道別後,就各自駕車回家。一回到家裡,育書把背包 往旁一丟,整個人累得癱瘓似地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怎麼今天會覺得這麼累。”他心想著。

“師父,徒兒先行下去,將此事告知師妹。”

“也好,你先行下去吧,白凌遲早也是要知道的。”

“師兄,你真要下山嗎?那凌兒怎辦!”女孩聽到他要下山的消息後,表情顯得訝異不已。

“凌兒,待師兄輔佐李家二公子平定天下後,自會上山與凌兒相見。”

“凌兒擔心師兄今次下山後,再也無法相見。”說完後,女孩一臉憂慮。

“凌兒不是說過咱們有宿世情緣,天生注定是一對兒,今生或來世誰也分不開咱們,不是嗎?咱們緣分自有天做主,凌兒就不要太憂心了。”

“凌兒怕咱們是有緣無分。師兄今次下山,危機重重,得多加提防。”女孩似乎已預知他今次下山的命運,說完後神色立刻沉重起來。

“凌兒,妳看,這是吾家傳家之寶,傳說有著神秘力量,是祖父自一名逃亡玉匠身上獲此寶物。”他隨著將之交到自己的師妹手上。

他接著說道,“家父曾說,此物是由傳說中的雪狼神石鑄成,此石的神祕力量,曾庇佑雪狼山上的族人獲得強大力量和不朽生命。至殷商朝末年,此石之神秘力量引起紂王窺視,為奪神石發動戰爭,雪狼山族人慘遭滅族之禍。”

“那次戰役後,神石怨殺之氣很重,紂王為除神石內的怨殺之氣,在神壇上祭了七七四十九天,方命宮內最出色的玉匠將之鑄成佩飾,準備送給自己的愛妃妲己。”

“佩飾尚未鑄成,商朝就滅亡了。輾轉千年,戰國時代有位玉匠成功將神石鑄成玉鐲,引起江湖中人窺視,多年來無人知曉玉鐲的下落,最後卻是落入咱們羅家,家父說咱羅家不費吹灰之力得此寶物,亦屬天意。”

“凌兒,師父救妳回來時曾說過,妳命不該絕,在荒野之中能絕處逢生,必是女中人傑。師兄相信凌兒自有能力配戴這白玉鐲。”

“待天下平定後,師兄再擇日正式迎娶凌兒。今隋皇朝氣數已儘,各路人馬紛紛起義。師兄須率先加入起義軍,再伺機接近李家二公子。”

“師父安排我下山助李家二公子一臂之力,讓天下早日平定。”

“師兄此趟前去,危機重重,白玉鐲留下護身才是。凌兒與師父避世竹林已久,不會有生命危險之事。白玉鐲留在師兄身旁,不定能助師兄輔佐李家二公子,達至事半功倍。”

“不,寶物放在身上,反而要分心照顧,若是落入壞人手中,後果不堪設想。打戰四處奔波,我會有段日子無法給凌兒捎信,白玉鐲就代替師兄陪伴凌兒。想念師兄時,凌兒看看白玉鐲便是。”

“我出世那年,白玉鐲曾發出藍光,家父相信白玉鐲與我有緣,待我成年後,家父就將白玉鐲傳贈於我保管。”

“師兄請放心,凌兒自會好好保管這白玉鐲至師兄歸來。若咱們只能來生再見,那麼凌兒來生也定將白玉鐲交還師兄。”

“我會活著回來的,自師父抱著凌兒回來的那一刻,師兄心裡就答應要守候著凌兒,保護著凌兒,讓凌兒永遠快快樂樂。”他接著說,“只要我倆意念堅定,無論時勢如何轉變,樣子如何變化,咱們約定以白玉鐲為記,做重逢相認之物。”

“師兄,咱們有宿世情緣,我倆命運是互相牽扯著。若師兄戰死沙場,凌兒必跟隨師兄腳步而去,決不會讓師兄一人孤獨上路。”

夜很涼,雨很美,樹林裡的花兒紛飛,她手裡戴著白玉鐲,臉色顯得相當蒼白,好像是生了重病似的,安靜地躺在床上,漸漸地合上了雙眼。手中握著一封信,信上寫著:羅將軍慘遭敵軍埋伏,城門不得而入,死在萬箭穿心之下。

樹林裡的花依然很香,鳥鳴蟲叫,鶯聲燕語,隱約聽見有人吹著笛子。千年輪迴,只為了等一個人。

 

第九章:死亡之夢

男子一路快馬奔到城門口,大聲呼叫:快開城門,我是羅將軍。城頭上的人站在那,眼神中暗藏得意地朝男子一看,冷笑道:將軍後面敵軍如眾,如果將軍已經背叛投降敵軍,我軍開城門,豈不是中了敵軍圈套。

城下男子仍然焦急地大叫快開城門,城門依然緊緊地關著,男子終於明白進城無望,轉頭朝敵軍沖殺過去,像一頭被激怒的獅子,連刺帶挑,殺得敵軍人仰馬翻,對方下令放棄活捉念頭,一聲令下,“給我放箭”,頓時萬箭齊發,男子身中數箭後,身子慢慢倒下,手緊握著系在腰間的花帶。

“啊~!”李育書從夢境中驚醒,飆了一身冷汗,內心感到痛苦萬分。“可怕的夢,竟然夢見自己身穿古裝戰死沙場。為何無故發這樣的夢?”他心裡難過疑惑不已。

李育書再次閉上眼睛,腦海中湧現夢裡那女孩的笑容,眼睛不聽使喚,流下了眼淚。耳邊隱約傳來了“師兄,請你放心,凌兒會好好保護這白玉鐲至師兄歸來。”

他伸出了雙手,“凌兒~!”雙手在空氣中撲了個空,他再次張看眼睛,眼前並沒有任何女孩。

李育書雙手撐著頭,自言自語說道“一定是最近工作太忙,才會發這樣奇怪的夢,只是夢而已,為何我會這麼難過?那女孩是谁?花帶又是什麼?”育書開始思索起來。

他思索了一陣子後,感覺頭部開始緊縮,他再次搖晃了腦袋,勉強起身下床,做了一整晚的怪夢,李育書覺得疲憊非常,一看時間,想到還有工作在身,不得不提起精神來。

旅遊巴士終於來到另外一個景點杭州,李育書坐在巴士上,胸口鬱悶非常,當巴士經途徑西湖時,他的眼睛隨著望向西湖旁的走道上,心裡更是突然難過起來。

用完午餐後,他領著一行人饒著西湖走向另一端。由於杭州西湖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平時四周圍滿是人潮,這時候剛巧不是旅遊旺季,路面上還不是太擁擠。

育書一行人抵達遊艇地點後,由當地的一名女地陪帶領著他們一個個上了遊艇。他安靜地坐在湖邊等待,沒有跟上遊艇。他望向湖面,心中滿懷心事。

陽光照在湖面上,盪漾著漣漪般的亮光,那樣的含蓄,那樣的令人心動,有如他心中那股蠢蠢欲動的激情般蓄勢待發。

他回想起昨晚那個令他心痛的夢,心中那股痛不只是因為死亡,還有那無法兌現的諾言。他腦海中突然出現了那女孩的畫面,這樣的想法連他自己也給嚇了一跳。

他心裡納悶道,“這女孩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我之前確實是沒有看過這女孩,她是那樣的令人覺得熟悉,甚至牽動了我心中封塵許久的激情。”

他記得望著她的眼神時,自己曾閃過一絲會很愛對方的念頭。想到這裡,他突然覺得自己的想法可笑,怎麼會對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女孩動心,這不是他的作風。

李育書晃了一晃腦袋,眼看遊艇饒了西湖一周回來了。他走向岸邊,遊艇靠岸後,遊客陸續走下遊艇。他走上前去,扶著每個團員下了遊艇。

育書回想起當初,自己的心緒一直被那女人牽動著。多次跟在女孩的背後欲開口相問,卻又難免覺得唐突,一直鼓不起勇氣,心中的迷惑始終沒有解開。

工作結束後當晚,他又再夢見自己,這時的他身穿西裝,手持著一個精緻的木雕盒子,心情相當愉快。他的眼前出現了一名穿著白色旗袍的女孩,手持著一把折扇,帶著自信的笑容,走向他的身邊。

他伸手把盒子遞給了那名穿旗袍的女孩,女孩的笑容顯得更加燦爛。他著迷了,女孩的笑容似乎可以讓他拋開一切世俗的煩惱。

女孩歡愉地準備打開盒子,當他正漸漸要看清楚木盒子內的東西時,一陣陣拍門聲突然在他耳邊響起。他揉了揉眼睛,躺在床上似乎爬不起來。

“哥哥、哥哥快醒啦”一陣陣喊叫聲和拍門聲,終於讓育書勉強地從床上爬起來。育書一萬個不情願的心情打開房門,擺了一副臭臉給一大清早叫醒自己的妹妹。

“幹麻啦,這麼早就把我叫醒”,育書沒好氣地說。他明明可以看到盒子內的東西,卻被叫醒,他很想繼續夢下去啊。

“小玉姊登門找你,我只好叫醒你囉,不然你要人家等你睡醒啊?”育書的妹妹無辜地嘟了嘟嘴。

育書朝客廳一看,果然看到小玉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小玉是他旅遊公司的同事之一,也是他大學同學。兩家人是世交,時常有來往,在大學時期,就常給同學們取笑他們是天生的一對。

“小玉人品好,人也長得漂亮,當我們李家的媳婦也不錯”,這是母親給予小玉的評價。他也知道小玉的確不錯,但就是定不下心來跟小玉交往。他總覺得,今生要尋找的妻子不是她。

“小玉,妳怎麼突然來了?”育書張著睡眼惺忪的眼睛對著小玉說。

“難得大家剛好假期,都不用帶團,所以上來找你出門吃飯,怎麼了,不賞臉啊!”

“哦,不是的,只是有點累。不過,午餐還是要吃的,早餐應該來不及了。我先去刷牙洗臉,妳在這裡等會兒。”

“好的。”小玉滿意地笑了笑。她知道育書從來都不會拒絕她的要求,她一直都相信著自己將來的丈夫一定是育書。

“小玉姊啊,最近公司工作都很忙嗎?近來老是看哥哥一副永遠都睡不夠的樣子。”育秀一對好奇的大眼睛閃呀閃呀,正等著小玉的答案。

“是嗎?公司近來的工作量跟往常一樣啊。妳哥最近精神很差嗎?近期我跟育書帶團和待在公司的時間不一樣,較少碰面,所以沒有特別留意到育書的精神狀況。”小玉臉色擔憂地說道。

“哥哥最近還老是愛發惡夢哦,我曾在隔壁房間聽到哥哥發惡夢時的喊叫聲。小玉姊,妳要想辦法讓哥哥寬心。我問哥哥發生什麼事,他又不肯跟我說。”

“育秀,妳別煩著小玉啦,每次小玉一來,妳就喜歡搬弄我的事情給小玉聽。”育書刷牙洗臉出來後,看到育秀纏著小玉講個不停,對妹妹嘮叨了起來。

育秀不滿地對育書扮了個鬼臉,然後說“你有本事,發惡夢別亂喊叫,吵死人了。”

“唉,妳這小鬼,一副口不擇言的樣子,看以後那個男生敢要妳。”育書不甘示弱地回應妹妹。

“好唷,你詛咒自己的妹妹沒有人要。我不關啦,小玉姊,妳看哥哥好壞哦,妳就別跟出去吃飯了。”

“好啦,老哥認錯,我這個妹妹天生麗質,大把人爭相追求。”育書笑了笑地對妹妹說。

“這樣還差不多”,育秀表示滿意地點了點頭。

“小玉,我進去房間換件衣服就可以出門了。”育書說後就隨著踏進房間。

“好的,我可以跟育秀再聊聊。”

育書進了房間後不一會兒功夫,就換好了一套衣服出來,紛黃色有領T-恤,配上牛仔褲,整個人顯得朝氣蓬勃。

“小玉,等下吃完午餐後,我還想到書局去。”

“哦,要去書局找什麼書啊?看我可否幫得上忙。”

“先謝謝了,我要找有關於一種花帶的資料,古代人繫在腰間的那種。”

 

第十章:尋找花帶的意義

那次從上海回來後,我就決定尋找夢境中的花帶。這個謎一日不解開,我心中始終有個疙瘩。這花帶我一生中從沒有見過,為何會出現在我的夢境中,而夢中的自己,心情又是如此的悽涼。那種悽涼的感覺,在夢醒後依然久久不散。

我利用放工的時間,前往多家書局尋找有關這類花帶的書籍。直覺告訴我,這花帶應該是屬於某個部落或少數民族的飾物。

尋找多日依然沒有結果。在一個沒有工作的日子,我百般無聊,突然接到嘉敏的電話,“小林,明天市區有個中國古代少數民族服裝展,我有邀請卡,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參觀?”

一聽到是少數民族的服裝展,我靈機一現,心想可能會在那裡找到答案也說不定,我毫不猶豫地立刻說,“去,這麼難得的展覽,我怎麼可能錯過。”

“那麼,下午兩點鐘,我們在宏大購物中心的大門前面等。”嘉敏約了我見面的時間和地點。

“好的,拜拜,待會見。”

“待會見。”

我再次燃起了希望,當我和嘉敏抵達展覽會時,看到現場展出了許多中國內地少數民族的服裝和飾物,顏色炫麗奪目。當我們走到有關少數民族花帶的服裝展覽處時,我被一名女解說員的聲音給吸引了過去。

“這些花帶很漂亮對吧,這是中國少數民族,畬族和瑤族的一種吉祥物。畬族的花帶是用各種顏色的絲線,以手編織而成,長的有約30米,短的只有3米左右而已,帶子上有編製許多花紋圖案,用法各不相同,有的是布腰裙帶,有的是捆扎衣服、包袱或系在腰間,更多的是用作定情信物。他們的織帶歌中常唱道:蝴蝶成雙翅膀翹,織條花帶束朗腰,太短阿妹接上織,太長連妹一起繞。”

“畬族也把花帶看成是吉祥物,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便會一個人摸黑跑到山崗上,從衣袋裡掏出花帶,其中一只手捉住花帶一端,另一只手將花帶拋向天空,然後低頭沉默祈禱,希望神靈給予安慰,送來吉祥。”

“苗族婦女也習慣佩戴花帶,通過花帶祈求吉祥如意。每次到了喜慶的節日,她們都會把織有谷物圖形和慶豐字樣的花帶系在龍頭獅頸上舞耍,以寓五谷豐收,或者把織有花瓶和恭喜字樣的花帶送給新郎新娘以示祝賀。”

我聽到解說員的說話內容後,我猛然醒覺,趕緊走去人群中看解說員口中的花帶。我對玻璃櫃內一排花帶掃了一眼後,終於看到其中一條就是我夢境中的花帶,心中一陣驚喜,“對,這就是我夢中看到的花帶。”

我指著夢中曾看過的那條花帶,緊張地詢問解說員,“這花帶是屬於那個朝代的衣物?”

“哦,這件展出的花帶,是屬於隋末唐初,這是唐太宗李世民旗下一名將軍的陪葬品。”

“是啊。”我驚訝的回應道,一邊仔細研究眼前所見到的花帶。我心裡纳悶道真的跟我夢到的花帶一模一樣。


解說員繼續說道,“當時是公元611年至614年間,隋煬帝登基七年後國運開衰退,隋煬帝被自己的荒淫無度、好大喜功導致隋皇朝滅亡。”

“隋煬帝在位期間,為了顯示大國天子的龍威,曾頻頻向高麗國發動侵略性的戰爭。為了應付連年征戰所需的兵力,家中壯丁者,都被征召去當兵,造成有田無人耕,田地荒蕪,民不聊生。”

“隋煬帝還為了向國民炫耀自己的天威,動用了龐大的人力和財力開築運河,作為巡遊之用途。每逢出宮巡遊,隋煬帝必定帶了大批妃子、宮女、軍士等,形成龐大隊伍。”

“大隊伍凡經過之處,人民被迫出錢出力建築行宮,供奉大量行裝和食物,富貴人家皆被搞到傾家蕩產,更何況普通人家。農民忍無可忍下發動起義,這位將軍據說是起義軍的一名猛將,後來投靠了李世民。”

“可惜的是這位將軍最後遭李世民的三弟李元吉陷害,導致萬箭穿心,死在城門外。據說,該將軍死時手上還緊握著繫在腰間上的花帶。”解說員滔滔不絕的說道。

我聽後一陣暈眩。對,這就是我夢境中的花帶。

女孩遞過了一條花帶,“師兄,這花帶是畬族人的吉祥物,為自己最深愛的人獻上最真誠的祝福。凌兒希望師兄一路上帶著凌兒的祝福。”

“小林,小林,妳怎麼了?”我依稀只是聽到這句話後,便失去了知覺。

昏迷中,我猶如漂入了一個虛無的世界,很祥和,很寧靜。眼前出現了如海洋般蔚藍色的光影,許多人影在蔚藍色的光影內走動。

我橫躺漂移著,經過了一道道蔚藍色的光影。眼前浮現了兩個特別明顯的身影,像是兩個男子的身影,身影逐漸變得清晰,仔細一看是我的上司和李育書,為什麼他們兩個會同時出現?

兩個不同樣貌的男子,突然出現同樣的眼神令我震撼起來,兩個身影逐漸合為一體,我脫口而出“師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

“醒了,醒了”,一陣雜亂的聲音從我耳邊傳來,睜開眼一看,看到了嘉敏擔心的眼神,再望望四周圍,咦!我怎麼會在醫院內,嘉敏像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疑問,回應我說“剛才妳在展覽館內暈倒了,我只好直接把妳送進醫院來囉”。

“我沒病,不要住院,我要回家。”我臉上顯出了不耐煩的表情,心情顯得特別心煩氣躁。

“小林,妳已經是一個月內二度暈倒了,我擔心妳身體出毛病,所以才直接把妳送到醫院來。醫生說妳有些精神衰弱的症狀,叫妳不要想太多。”

“嘉敏,我沒有事,若是給爸媽知道我進院,他們肯定會擔心死了。妳就好心幫我辦理出院手續吧,我想趕在晚餐時間回家。”

“好吧。反正醫生也說妳沒什麼大礙。我這就給妳辦理出院手續。”嘉敏說完後就立刻走出病房。我呆呆地望著天花板,想著剛才發生的情景。

慶幸自己不是昏迷得太久,在嘉敏陪伴下,我於晚餐的時間剛好抵達家門,嘉敏也在我的交代下,沒有向父母親透露我暈倒的事情。

晚上我獨自一人在房間靜靜地想著,人的形體有可能一分為二嗎?同樣一個人,在經過不同時空轉移後,分別轉在不同的空間生存下來,潛意識上卻藏著相同的靈,甚至記憶。元神一分為二轉世投胎?

想到這裡,我搖了搖頭,心想這絕對是不可能的,又不是西藏活佛,一個普通人怎麼可能在轉世投胎後,成了幾個不同的形體。我發現自己的想法越來越離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麗絲@幸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