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章:尋找花帶的意義

此刻的太陽已逐漸落到地平線上,滿天的紅霞淹沒了整個飛機場。我出了飛機場的關卡後朝大門走去,天空從先前的橘黃色變成了紫藍色。不久,大地沉浸在黑夜的寧靜中,回到家裡時,時鐘已指向八點三十分。

從上海旅行回來後,我決定尋找夢中的花帶。這個謎一日不解開,我心中始終有個疙瘩。從小至今,我從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卻不斷出現在我夢境中,而夢中的自己,心情又是如此的悽涼。那種悽涼的感覺,在夢醒後依然久久不散。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利用放工時間,前往多家書局尋找有關這類花帶的書籍。直覺告訴我,這類花帶應該是屬於某個部落或少數民族的飾物。

尋找多日後依然沒有結果,我開始覺得有些氣餒。在一個沒有工作的日子,我百般無聊,卻突然接到嘉敏的電話,“小林,明天美術館有中國古代少數民族服裝展,我有邀請卡,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參觀?”

一聽到是少數民族的服裝展,我忽然精神抖數起來,心想可能在那裡可以找到答案也說不定,我毫不猶豫地立刻對嘉敏說,“要,當然要!這麼難得的展覽,我怎麼可能錯過。”

“那麼,下午兩點鐘,我們在美術館的大門前等。”嘉敏跟我約了見面的時間和地點。

“好的,拜拜,待會見。”

“待會見。”

我再次燃起了希望。我和嘉敏抵達了展覽會,看到現場展出了許多中國內地少數民族的服裝和飾物,雖然一些顯得年代相當久遠,但顏色依然炫麗奪目。

我們走到中國少數民族服裝展覽處時,我被一名女解說員的聲音給吸引了過去。

“這些花帶很漂亮對吧,這是中國少數民族,畬族和瑤族的一種吉祥物。畬族的花帶是用各種顏色的絲線,以手編織而成,長的有約30米,短的只有3米左右而已,帶子上有編製許多花紋圖案,用法各不相同,有的是布腰裙帶,有的是捆扎衣服、包袱或系在腰間,更多的是用作定情信物。”

我不自覺地走向女解說員處,當我好不容易擠入人群中,想看一看解說員口中的花帶是長成什麼樣子的,我失望了。對著玻璃櫃內的花帶看了一眼,並沒有看見我夢中的花帶,失望的情緒不斷湧上我的心頭。

人群跟著解說員的步伐慢慢散開了,我愣一愣地站在原地不動。

“喂,妳發什麼呆啊?”嘉敏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推了我一下。

“唉……,沒什麼。”我不禁嘆了一口氣,氣餒的表情全寫在我的臉上。

嘉敏的臉湊上花帶的說明牌上,非常專心地看著牌子上的內容。我也隨著走過去看了花帶的說明內容。

“畬族也把花帶看成是吉祥物,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便會一個人摸黑跑到山崗上,從衣袋裡掏出花帶,其中一只手捉住花帶一端,另一只手將花帶拋向天空,然後低頭沉默祈禱,希望神靈給予安慰,送來吉祥。

同樣的,苗族婦女也有佩戴花帶的習俗,通過花帶祈求吉祥如意。每次到了喜慶的節日,她們都會把織有谷物圖形和慶豐字樣的花帶系在龍頭獅頸上舞耍,以寓五谷豐收,或者把織有花瓶和恭喜字樣的花帶送給新郎新娘以示祝賀。”

他們的織帶歌中常唱道:蝴蝶成雙翅膀翹,織條花帶束朗腰,太短阿妹接上織,太長連妹一起繞。”

看完後,我還是毫無頭緒。我和嘉敏往美術館的販賣處走去,走到了仿製古代服飾的販賣處,突然我看到跟夢裡一模一樣的花帶,心中一陣驚喜,“對,這就是我夢中看到的花帶。”

我指著夢中曾看過的那條花帶,緊張地詢問銷售員,“這花帶是仿製那個朝代的服飾?”

“哦,這花帶嘛,是從隋末唐初,唐太宗李世民旗下一名將軍的陪葬品那兒仿製過來的。”

“是啊。”我驚訝的回應道,一邊仔細研究眼前所見到的花帶。我心裡纳悶道真的跟我夢裡的花帶一模一樣。心想怎麼可能仿製至如此一模一樣。

銷售員興致勃勃繼續說道,“當時大約是公元611年至614年間,荒淫無度、好大喜功的隋煬帝登基七年後國運開始衰退。”

“隋煬帝在位期間,曾頻頻向高麗國發動侵略性的戰爭。為了應付連年征戰所需的兵力,家中壯丁者,都被征召去當兵,造成有田無人耕,田地荒蕪,民不聊生。”

我耳邊開始出現了一把虛幻的聲音“隋煬帝為了炫耀自己的天威,動用了龐大的人力和財力開築運河,作為巡遊之用途。每逢出宮巡遊,隋煬帝帶了大批妃子、宮女、軍士,龐大的出巡隊伍,兩岸人民無不叫苦連天。”

“凡經過之處,人民被迫建築行宮,供奉大量行裝和食物,富貴人家皆被搞到傾家蕩產,何況是普通人家。農民已忍無可忍發動起義。”

“妳還好吧。”銷售員關心地問到,眼神中帶著一絲不解。

“哦,我還好。那擁有花帶的將軍後來怎麼了?”

“這位將軍是起義軍的一名猛將,後來投靠了李世民。可惜的是這位將軍最後遭李世民的三弟李元吉陷害,導致萬箭穿心,死在城門外。據說,該將軍死時手上還緊握著繫在腰間上的花帶。”銷售員滔滔不絕的說道。

我聽後一陣暈眩。對,這就是我夢境中的花帶。

我耳邊再次傳來了一把虛幻的聲音,“師兄,這花帶是我們族人的吉祥物,給自己至親的人獻上最真誠的祝福。凌兒希望師兄可以一路上帶著凌兒的祝福,渡過任何難關。”

“小林,小林,妳怎麼了?”我依稀聽到這句話後,便完全失去了知覺。

昏迷中,我猶如漂入了一個虛無的世界,很祥和,很寧靜。眼前出現了如海洋般蔚藍色的光影,許多人影在蔚藍色的光影內走動。

我橫躺漂移著,經過了一道道蔚藍色的光影。眼前浮現了像是兩個男子的身影。朦朧中,兩個身影逐漸合為一體,我脫口而出“師兄”,眼前突然陷入一片黑暗。

“醒了,醒了”,一陣雜亂的聲音從我耳邊傳來,睜開眼一看,看到了嘉敏擔心的眼神,再望望四周圍,咦!我怎麼會在醫院內,嘉敏像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疑問,回應我說“剛才妳在展覽會上暈倒了,我只好直接把妳送進醫院來囉”。

“我沒病,不要住院,我要回家。”我臉上顯出了不耐煩的表情,心情顯得特別心煩氣躁。

“小林,妳已經是一個月內二度暈倒了,我擔心妳身體出毛病,所以才直接把妳送到醫院來。醫生說妳有些精神衰弱的症狀,叫妳不要想太多。”

“嘉敏,我沒事,若是給爸媽知道我進院,他們肯定會擔心死了。妳就好心幫我辦理出院手續吧,我想趕在晚餐時間回家。”

“好吧。反正醫生也說妳沒什麼大礙。我這就給妳辦理出院手續。”嘉敏說完後就立刻走出病房。我呆呆地望著天花板,想著剛才發生的情景。

慶幸自己不是昏迷得太久,在嘉敏陪伴下,我終於在晚餐時間抵達家門。嘉敏也在我的交代下,沒有向父母親透露我暈倒的事情。

晚上我獨自一人在房間靜靜地想著,人的形體有可能一分為二嗎?同樣一個人,在經過不同時空轉移後,分別在不同的空間生存下來,潛意識上卻藏著相同的靈,甚至記憶。元神一分為二轉世投胎?

想到這裡,我搖了搖頭,心想這絕對是不可能的,又不是西藏活佛,一個普通人怎麼可能在轉世投胎後,成了幾個不同的形體。經過上次的採訪後,我發現自己的想法越來越離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麗絲@幸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